#中秋
河西走廊是一个文化与自然资源丰富的地方,有丝路文化、黄河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回文化和藏文化),有高原风光、黄土地貌、河西绿洲戈壁、雪山、草地、沙漠、雅丹地貌等,除了大海以外其它几乎所有地形地貌都汇聚到了甘肃;古代四个最有影响力的文化在这里(主要是敦煌)交汇,可见甘肃影响力之大。它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它是外国人眼中的“香格里拉”。十一长假结束,我们开启了河西走廊一次丝绸之路的人文与自然奇幻之旅。
【麦积山石窟】河西走廊丝绸之路一。
甘肃有句俗话:金张掖,银武威,金银不换是天水。我们丝绸之路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天水。中国四大石窟之一【麦积山石窟】。
山上雕像大小不一,最大的16米的高度,
最高石窟15.6米。
最小的只有手掌一般大,每一尊都栩栩如生,精美绝伦,被称为“东方雕塑馆”。麦积山石窟还是中国四大佛教石窟中,唯一一处十二朝无断代作品的石窟;与其它石窟不同,它是向上雕琢,最高处离地面有100多米,200多个大大小小的洞穴密如蜂房,全靠架设在崖面上的凌空栈道连接,你走过便能知其惊险。
44窟一一容貌端庄润秀,嘴角一抹微笑,被誉为“东方蒙娜丽莎”
我们欣赏了44特窟(100/人元)👍👍👍
133号特窟“释迦会子”佛祖的眼中有泪光闪动,对儿子不舍惦念
133号特窟(180/人元)“释迦会子”上乘之作!👍👍👍
麦积山保留唯一的天然石梯。
寓意步步高升!
住:麦积山石窟绿茵阁农家院(距离麦积山800米)特色大圆床。
野蘑菇炖土鸡和清炒石根菜(纯野生)民宿特色美食。
【张掖七彩丹霞】河西走廊丝绸之路二。
沿着河西走廊,来到了张掖。张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张掖七彩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复合区,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七彩丹霞登临揽胜,由紫红色、桔黄色、灰绿色、灰黑色、白等色彩的岩层交相辉映,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卷,构成一个彩色的童话世界。堪称丹霞地貌景观中的极品,令人震撼而惊艳。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河西走廊丝绸之路三。
平山湖大峡谷被誉为“比肩张家界”、媲美“科罗拉多大峡谷”的平山湖大峡谷。刚刚走进这里,我觉得闯入了一幅无与伦比、山体镌刻画卷……走在流水沟壑般的赭红色里,仿佛回到了千年前少数民族进入河西走廊,我们骑着骆驼🐫坐着骆驼🐫拉着的板车……由于深度游,我们还要坐着越野吉普车穿越,现代与古代的结合在一起就是这个样子。
情侣峰
骑着骆驼穿越一一平山湖大峡谷。
骆驼拉板车很有特色!
【灵芝谷】和【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相媲美呦!
眺望远方
【平山湖大峡谷】打太极拳别有一番韵味……
金鸡独立
弯弓射雕
再相逢
越野吉普车极限沙海
【张掖马蹄寺、千佛洞、金塔寺】河西走廊丝绸之路四。
马蹄寺的由来,传说天马下凡喝水时,一只马蹄落在了一块岩石上,留下了一只蹄印,寺院因此得名。这块石头还保存在马蹄殿内,为镇寺之宝。
马蹄寺石窟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开凿于十六国北凉时期,建于悬崖峭壁之上,与敦煌莫高窟,瓜州榆林窟齐称为甘肃三大艺术宝窟,这里集石窟艺术、祈连风光和藏族风情于一体。
马蹄寺最著名的是三十三天石窟,开凿在红砂岩壁上,下大上小,呈宝塔形,共7层21窟。石窟内非常狭窄,仅容一人可通过,需要手脚并用地抓住两侧凹形石坑向上攀爬。石窟两边有很多浮雕图案,如佛塔、莲花等连连感叹古代工匠的妙手巧匠……
马蹄寺宗教色彩浓厚,很多是南北朝时期的佛像壁画,不禁想到“南朝四百八十寺”
【千佛洞】
印象深刻,需要攀岩而上的药师殿。惊叹❗️1000多年前的古人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其中有一尊1600年前北凉时期的药师佛。
蓝天、白云、雪山、草地,美景如画!
奔向【金塔寺】
知道金塔寺是锵锵天下,看到孤独的守窟人,感动敬重从内心升起。
经过240阶的石梯,到达寺顶。
分为东、西两窟。以“高肉雕泥塑飞/天”闻名。飞天太美了太美了。整个身体呈V型,身段飘逸,活灵活现。石窟的美,言语无法尽诉,如同大自然的美,一辈子留在心里,是珍贵的记忆。
金塔寺进寺后一段蜿蜒的山路(最原始的石子路)。
等待开窟时间每天:(13:30分),每天限80人。
爬上240阶的陡峭石梯到东西两窟,石窟凿于60米悬壁之上……
蓝天、白云、雪山、森林,美如画卷!
特别喜欢马蹄寺去金塔寺的路上,可以看到森林、草原、雪山、风吹草低见牛羊……
金塔寺要预约,金塔寺开窟时候为下午1:30每天不超过80人,每人300元。最好包车是四驱越野车,因为位于祁连山腹地,会途径一段比较原始的路。
风吹草低见牛羊!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河西走廊丝绸之路五。
鸣沙山连绵不断的沙山如大海中的金色波浪,仿佛有了生命,时而迅猛,时而平缓,跌宕起伏。
沙山下藏匿着一弯月牙泉,水清澈明亮,日久天长,永不枯竭,它为这所荒漠增添了一份柔美和神秘。
山泉共处,沙水共生,非常震撼!
坐在沙山的这么多人拍照打卡,准备邂逅一场浪漫的日落。
远处响起了驼铃的声音,仿佛回到了古代的丝绸之路。
黄昏时分站在沙山上倾听风声,眺望清泉,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鸣沙山月牙泉美得如同一幅画卷。
【敦煌莫高窟】河西走廊丝绸之路六。
【莫高窟】是千年前的艺术瑰宝,在我国佛教史上的地位无与伦比。
千年莫高:前秦建元二年(366年),乐尊和尚途径敦煌,忽然发现三危山金光闪闪,犹如万佛临世,他在岩壁上开凿了敦煌的第一个石窟,莫高窟从此诞生了。这里开凿与绘制延续了若干个世纪;一代又一代的僧侣、画匠、供养人将他们的信仰和希望刻绘在石壁上。莫高窟现有洞窟735,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踏入莫高窟,首先在数字中心看了两部电影,从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等方面对莫高窟有个大致的了解。
第一部电影讲述敦煌莫高窟的故事,张骞出使西域,公元366年高僧乐尊而诞生的莫高窟、丝绸之路、直至……
第二部运用3 D模式带你看几个重点窟,220、425、285、45、61、130等,可以看窟的细节听窟的故事。两部电影画面精美震撼,值得一看。
*****莫高窟的窟都以数字命名,分为普通窟和特窟。普通窟即是网上购票参观的窟,特窟需要现场购票。
进入石窟区所有人都开始跟团模式,大约20人一组,配一个讲解员。通常不同时代的窟都会搭配一个,共5个随机窟,然后大弥勒佛像(九层塔内)和16–17窟藏经洞,所有团队都会去。
在眼前栩栩如生的佛像和精美的壁画,以及藏经洞中出土的文书,让人情不自禁地陶醉在敦煌文化的壮丽之中。莫高窟的传奇色彩也因樊锦诗守护莫高窟的传奇故事而更为显著。
门票:1. 正常票:238/人,随机8个窟+2场数字电影。
2. 应急票:100/人,随机4个窟,没有电影。
**无论是哪种票,都需要提前30天网上预约。

16–17窟
格桑花
【玉门关、汉长城、阳关】河西走廊丝绸之路七
回望古今千年的朝朝暮暮仿佛走进2000年前的汉代驿站。
玉门关阳关遗址下,似乎看到了过往通关的商队。
汉长城及烽燧遗址边,似乎看到了狼烟四起,听见了战马的嘶鸣。
长风几万里 ,吹度玉门关。唐:李白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唐:王维
【榆林窟】【敦煌莫高窟】姊妹窟,河西走廓丝绸之路八。
榆林窟,因在榆林河峡谷两岸得名,走过之时能听到潺潺流水声,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榆林窟没有莫高窟的规模,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保存完好的壁画,色彩依旧,尤其是西夏壁画,更有一份难得的静谧。吐蕃人、归义军、蒙古人在瓜州来来去去,他们都信佛,先后在榆林河两岸的峭壁上开凿洞窟,反映当时的社会生活、生产的写实画面,一窥吐蕃、蒙古尤其是神秘的西夏的真容,艺术价值之外更具史料价值……
榆林窟现存43窟,东崖32窟,西崖11窟,272身彩塑多数在清代重修,原貌不再徒留遗憾;5650余平方米的壁画跨越唐代至元代800年,其中唐代的经变图、西夏的文殊普贤变和水月观音都是稀世珍宝。
这里是河西走廊的最西端,东连玉门,西接敦煌,南邻北蒙,北接哈密的酒泉。回敦煌的路上可以看到沙漠雕塑:汉武雄风、大地之子,还可以逛逛锁阳城。
王昌龄笔下的: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进入景区,拾级而下。
因河边多榆树而得名。
锁阳城
汉武雄风
大地之子
美食:
达记驴肉黄面,每一根面条都浸透着醇厚的酱汁。
酱驴肉
驴肉黄面
胡羊焖饼
沙葱牛肉饼感受甘肃地道风味。
山丹炒拨拉
兰州拉面
牛肉小饭
炒面片
烤羊肉串
烤羊筏子
小叶面片(特色)
青海手工制作酸奶
炒骆驼肉
宾馆、民宿:
鸣沙山附近的民宿
我们沿着一条神秘的“走廊”河西走廊20天的旅程结束了,一路上欣赏了【额济纳】胡杨林,【腾格里】、【月牙泉】沙漠,【七彩丹霞地貌】,戈壁、雪山、森林、草原,【麦积山石窟】、【敦煌莫高窟】、【榆林窟】、石窟、壁画,【玉门关】、【阳关】、【锁阳城】等古迹遗址等等,走了一次丝绸之路,欣赏了美景,品尝了特色美食,还了解了古代艺术瑰宝,受益匪浅……
此次经典的网红路线攻略是儿子和儿媳妇做的,附上攻略:

行程安排分两部分:
1.【额济纳】胡杨林,途牛旅游跟团。
2. 自由行攻略:儿子、儿媳妇他们安排了飞机✈️、火车🚄、包车🚘,宾馆、民宿,特色美食等等安排非常完美!一路上为我们保驾护航……人见人夸:儿子、儿媳妇太优秀了,太孝顺了,太细心,太暖心了,我们听了心里美滋滋的!感谢儿子、儿媳妇!有你们真好!一路出行轻松完美!
同时也要感谢途牛旅游网,此次旅程圆满结束了!再次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