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概述

从去年10月份完成了云贵川西南三省的自驾游之后,其间除了一些短程周边的零星出游,我们几乎蛰伏了半年时间。直到今年4月底,终于再一次聚齐了上次神游大西南的原班人马,利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自驾环游大西北。
这次的总体行程是我们先行4人分别从各地出发,在陕西延安集中后前往甘泉县雨岔村,然后西进到宁夏固原,再经甘肃白银武威张掖;驱车南下青海西宁与第5人汇合后环青海游;之后巡游甘南、川西北,最后经甘肃天水到陕西西安散伙,结束这次的大西北之旅。

本篇游记记录我们大西北环游最后一个阶段的8天行程:
5月18日(第一天):全天在路上,从玉树到四川阿坝,800多公里一气呵成,夜宿阿坝
5月19日(第二天):游玩阿坝的莲宝叶则景区,下午前往若尔盖唐克镇欣赏九曲黄河第一湾,夜宿若尔盖
5月20日(第三天):前往甘肃甘南迭部县的扎尕那,途中游玩若尔盖花湖和郎木寺,夜宿扎尕那
5月21日(第四天):用一整天时间游玩扎尕那,驱车+徒步
5月22日(第五天):前往甘南夏河县,下午游玩拉扑楞寺,夜宿夏河县
5月23日(第六天):前往天水麦积山,途中游玩武山水帘洞景区,夜宿麦积山下度假村
5月24日(第七天):游玩麦积山石窟,下午前往西安,夜游西安大唐不夜城,住宿西安
5月25日(第八天):各自乘坐火车、飞机回家,结束为期30天的大西北环游

关于自驾

都是自驾,方式不同。出发前,我们在用车问题上有过一番考量。一种是在当地租车,这个是较为便捷的方式,但由于我们行程时间较长,当地租车在费用上可能不太合算;另一种是全程自驾,但由于我们的车要从深圳开到西北,路途太远,而从深圳到西北沿途我们都已经玩过,纯粹开车来回跑几千公里,人困车乏,是乎也不是最佳方案。好在我们想到了把车托运到出发点,完成自驾巡游之后再把车托运回深圳。这个方法真的很不错,经过我们这次实践,总结出如下优点:
1.节省体力。不言而喻,节省了来回开车的体力;
2.节省金钱。从深圳托运我们的座驾到西北,单边运费为2300左右,来回4千多。如果在当地租车大约是20天左右的租车费(考虑到我们是丰田陆巡,如果租同档次的车只够半个月不到),所以,当我们的行程超过20天就能够省钱(我们这次的行程是一个月)。
3.车况熟悉。全程有保险,放心安心。能装快跑,自由驰骋,玩得尽兴。

游记正文

第一天

从今天起,我们在完成了环青海游之后,将离开青海前往甘南和川西北地区。
今天最初的行程是准备到青海果洛州久治县,然后明天去玩“年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可是我们在路上了解到“年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因为内部修整而关闭了,所以下午到了久治县之后就没有停留,而是继续往前赶路,一直来到四川阿坝州的阿坝县。
从玉树结古镇到阿坝县城有850公里路程,全程高速,用时约11个小时;如果改走214国道,路程可能近一些但路不好走,时间上可能还会更长一些。所以我们决定还是走高速,毕竟走高速会安全得多。
后来事实证明,我们选择走高速的决定是很正确的,因为我们在翻越巴颜格拉山时在下大雪,由于路滑许多大货车都走不了(爬上坡时打滑),在垭口被堵了好长时间。如果这时走国道,还不知道会堵成什么样子。
共玉高速的玛多段几乎都是建在冻土层沉降路基上,这一段路说是高速,但由于路基变形,全变是波浪一样起伏的路面,在这种路上稍微开快一点车子都会“跳舞”。但就是这段高速公路,现在也封闭了,因为4天后的5月22日在玛多县发生了7.4级地震。地震彻底毁坏了这条高速公路,我们在网上看到这段高速公路被毁坏的图片,有桥墩的地方那些桥墩像多米若骨牌一样倒下了。
我们庆幸我们又躲过了一次灾难,如果地震早几天发生在我们游玩玛多县黄河源园区之前或者发生在今天之前,都会对我们的行程造成极大的不便。真是“吉人自有天相”,但愿好运气与我们一路相随!
离开结古镇不久,我们的车就被一群牦牛堵在路上啦,这种情况在这边经常会发生。
晚上赶到阿坝县城后,找到一家当地刚开业的餐馆吃饭,饭钱给打了8折,感觉比较爽。

第二天

早上起来,看见外面的天气不错,蓝天白云,心情大好,这预示着今天的行程会很快乐!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上午游玩阿坝的莲宝叶则景区,中午回到阿坝县后吃午饭;下午前往若尔盖唐克镇欣赏黄河九曲第一湾。
从阿坝县城到莲宝叶则景区有60公里路程,由于心情好,路上的风景也好。

莲宝叶则

仿佛是为了迎合早上心情大好的节奏,我们到了莲宝叶则景区时,景区给了我们心情更好的理由,今天是国际旅游日,景区对今天来的所有游客实行免票。哈哈哈,每张门票120元,我们三个人就节省了360大元。所以记住啰:每年的5月19日这天是国际旅游日,这天所有的景区对游客免费开放。
现在再来说说四川阿坝的莲宝叶则和青海久治的年宝玉则两者的关系。细心的人可能已经发现莲宝叶则和年宝玉则这两个地名发音很近,其实这是同一个藏语名字,由于地方口语的差别,在用汉语表达时有所不同罢了。其地理位置上同属巴颜喀拉山南段支脉,而这两个地方属于一座山脉的两侧,年宝玉则是北坡,莲宝叶则是南坡。在这块区域的南、北方向,四川和青海两省也各自开发建起了对应的旅游风景区,从面积来讲,南坡的莲宝叶则要大一些;而从知名度来讲,北坡的年宝玉则可能更广为人知(主要原因是开发较早,知道的人就较多)。
“莲宝叶则”藏语意为“尊严的玉石之峰”,民间也称为石头山,相传这里曾是格萨尔王征战的古战场。它矗立在阿坝、九治、班玛三县之间,总面积800平方公里,就像在高原上隆起的一座巨大石头城堡,其间是奇峰异石、冰川遗迹和雪山湖泊。
由于景区面积较大,允许游客自己开车进入景区。这是我们这次出来少数几个允许游客自驾进去的景区之一。
宝莲湖
驾车进入景区后,遇到的第一个湖泊就是宝莲湖。每逢天晴,光影恰到好处之时,两面山峰在湖上的倒影,形成一个莲花宝座,故而得名。
莲宝叶则景区游客中心。
“石生树”是景区的第一个景点。只见一棵柏树,从一块巨石的裂隙中生长出来,枝展蓝天,傲然挺立。其不朽的象征,是当地藏族人心目中的神树。
行驶约9公里,一个湖泊出现在我们眼前,这就是宝莲湖。
曲登措(白塔湖)
过了宝莲湖再往前走一段路来到曲登措,这个湖泊面积很小,但湖水清冽,因湖边有一座白塔而得名。
湖对岸远处的白塔依稀可见。
白塔湖出水口乱石密布。
乱石迷宫
莲宝叶则是雄伟的奇峰异石的世界和艺术圣殿。独特的地形地貌造就了这里山体规模宏大,绵延不绝;山势雄奇峻伟,充满阳刚之气。裸露的岩石经亿万年风化剥蚀,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奇特形状,仿佛是人工雕琢的群雕塑像。最为奇特的是,这里每一座山头都像是石林耸立,千奇百怪;又像是乱石纵横、嶙峋不羁。所以,景区把这里的山峦叫做“乱石迷宫”。
这里每座山头裸露的乱石林构成奇特的地质奇观。
乱石山头纵向排列,秩序井然。
这座山峰最为奇特,仿佛是一座由乱石堆砌而成的金字塔
观景台
汽车驶过景区最里边的停车场再往右转上山,就来到位于半山腰的观景台。这里白雪皑皑,冰雪覆盖。站在观景台上,景区全貌可见一斑。
位于半山腰的观景台。
山下那条弯弯曲曲的路就是刚才我们上山的路。
站在观景台,顺着山谷看出去,可以看到我们进景区后走过的几个湖泊。
观景台对面的这座山峰叫“石头城堡”。
扎尕尔措
从观景台下来之后,我们把车停在2号停车场,然后徒步去扎尕尔措。这里的海拔是4200米,从停车场到湖边的距离约为1.5公里,在如此高海拔地区徒步的确是一种考验,我们看到有游客因不能坚持中途撤回去的。去扎尕尔措有两条路可以过去,一条是木制栈道,上上下下的要辛苦一些;还有一条是简易公路,相对比较平缓一些。如果公路允许走的话,走公路会轻松一些。
“扎尕尔”是白色岩石的意思,“白色”在藏族文化中代表圣洁、吉祥,“措”是湖的意思。“扎尕尔措”即为圣洁之湖。“扎尕尔措”面积约3平方公里,属于典型的冰川冰蚀盆地积水而成的冰蚀湖。群山倒影湖中,清澈见底,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美轮美奂。
我们从公路上慢慢走过去,也没觉得很累。
在路上又看到一座金字塔山峰。
山口裸露的岩石经亿万年风化剥蚀,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奇特形状,仿佛是人工雕琢的群雕塑像。
在湖口东侧,有一座挺拔的石峰像一个威武的将军在把守大门。
峰回路转,走进山口,脚下呈现出扎尕尔措的倩影,这时你会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湖后面那道如斧劈刀削的“石壁”高达1000多米,犹如一道城墙高高矗立。经考证这是第四季冰川遗迹,前面的U形山谷是冰川冰蚀盆地。扎尕尔措就是这冰蚀盆地积水而成的冰蚀湖。
沿着湖边有一条乱石路可以绕湖一圈,我们走了一小半就没再走了。
湖边群山倒映在湖中的影像更加漂亮。
顺着光线,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扎尕尔措更加妩媚。这也是莲宝叶则的宣传照。
从扎尕尔措返回停车场时看到对面半山腰的观景台。
在出景区的时候,看到景区导游图上标注了一个尚未开放的湖泊叫拉姆措,而且景区也有路牌指示去拉姆措的道路,所以我们就想去看看,结果在路况十分恶劣的道路上走了好久都没有看到拉姆措。后来碰到两个放牧的男孩,一打听才知道汽车根本去不了拉姆措,只有骑马才能进去。我们无奈只得调头返回,这一来一回使我们浪费了一个多钟头。算下来我们在莲宝叶则景区里玩了差不多四个小时。
快下午1点钟我们出了景区,然后回到阿坝县城吃午饭,之后马不停蹄直奔四川若尔盖的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

黄河九曲第一湾

我们赶到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是下午5点半。景区要开放到傍晚7点半,所以我们这时候进去时间刚刚好。由于国际旅游日的缘故,景区又免去了我们105元/人的门票(门票+观光电梯票),感谢国际旅游日,我们只能在心里偷着乐。
黄河九曲第一湾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唐克镇 ,这里是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经过唐克镇以北9公里到黄河九曲第一湾,乘坐观光电梯(扶梯)登上一座小山包,上面建有一座观景台,黄河九曲第一湾的美丽景象跃入眼底。
黄河上游从源头开始被当地藏民分成好多段,名字各不相同,如卡日曲、约古宗列曲、扎曲、玛曲、河曲、九曲、逢留大河等等(“曲”在藏语里就是“河”的意思),所以“九曲”是黄河在这一段的名字,而与我们平常所说的黄河“九曲十八弯”的九曲不是一个意思。因此,这个景点的标准说法应该是“黄河九曲第一湾”而不是“九曲黄河第一湾”。仔细琢磨,这两者的意思完全不一样。“黄河九曲第一湾”的意思是黄河在九曲段的第一湾;而“九曲黄河第一湾”的意思是指黄河改变大的走向的第一湾,所以黄河第一湾不在若尔盖、通常指位于山西省石楼县辛关镇马家畔和陕西清涧县玉家河镇舍峪里村之间的黄河段,黄河水在这之前本来是由北向南一路而行,在这里突然拐了一个奇特的大弯后折向东流。
好了,搞清楚这个景区的正确名称之后,让我们乘坐电梯上到山顶。站在观景台上,黄河缓缓地流过若尔盖大草地,在我们眼前画出一个大大的S形转弯,并在这里与流经唐克镇的白河汇合,形成了壮美的黄河九曲第一湾。这里奇特且壮丽的自然景观,也是摄影爱好者钟爱的取景地。
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与别的景区不同,景区售票处与景区入口处相隔好远,公路在景区入口处前还有岔路,这种布局我还是第一次遇到。
进入景区后,把车停在电梯前的停车场,人乘坐电梯上去。“天边云梯”为单向扶梯,只能上行,下来要自己走下来。
电梯下端海拔3447米,电梯上端(观景平台)海拔3610米,电梯上升高度163米。
观景台被命名为“巴颜格拉台”,因为巴颜格拉山是黄河的发源地。藏族吉祥法螺造型的三层观景台是景区的标志性建筑。
从远处蜿蜒而来的是黄河,前面横切过来的是白河,黄河与白河在这里汇合。
如果天气晴朗,曲折蜿蜒的黄河在落日的余晖下分外妖娆,是“落霞与弧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最佳写照。只可惜今天的云层太厚,我们在观景台一直等到快天黑也没见到云开日出,只得惺惺作罢。
这个大拐弯就是黄河九曲第一湾。
这一段是黄河与白河汇合后的河流。
这是白河冲积沙洲。

夜宿唐克镇俄色村

因为在观景台上等日落耗费了太多的时间,我们下来后已经很晚了,如果回到唐克镇找住宿会更晚,再说明天的路线还要返回这边,一去一回很不合算。所以,我们就在观景台下面不远处的俄色村找了一家很像酒店的民宿住了一晚。
这家民宿的格调不错,价格也不菲。除了有住房,还有配套的餐饮和户外设施。
我们在这家民宿住下已经是晚上8点钟了。
建在室外的独立客房,很有格调。
民宿的户外设施包括这条景观栈道。在山顶可以眺望白河。
酒店大堂。
客房一边可以看山,一边可以看水。
民宿配套餐饮条件一般,晚餐和早餐都不怎么样。由于时间晚了,大堂经理亲自下厨给我们炒的回锅肉。

第三天

按照行程安排,今天我们将前往甘肃甘南迭部县的扎尕那。途中游玩若尔盖花湖和郎木寺,夜宿扎尕那。
若尔盖大草原是当年工农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花湖

花湖位于若尔盖和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我们开车正好经过。最初我们并没有计划去看花湖,但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我们决定进景区溜达一圈,没成想这一进去就是2个小时。
若尔盖草原是四川最大的草原、全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海拔3468米。
花湖是若尔盖草原上一块瑰丽夺目的绿宝石。这里湖面辽阔,水下是深不可测的沼泽地,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湿地。花湖四周数百亩水草地就是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区。花湖最大的看点有两个,一是每年6、7月间开满整个湿地的野花,花湖因而得名;另一个是栖息和生活在湿地之中的各种水禽。
花湖门票80元,观光车30元(捆绑销售一共110元)。进入景区后乘坐观光车来到湖边的景观栈道,然后沿着湖边的栈道行走,可以深入湿地,欣赏多姿多彩的湿地景观。走栈道一般是顺着栈道绕一圈,最后回到观光车乘车点。
花湖游客中心。黑颈鹤是花湖的典型禽鸟。
发生在若尔盖的红军传说。
从游客中心到景区要过一个天桥,穿过213国道。
花湖岸边草场丰茂,牛羊成群。若尔盖大草原是我国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第二大草原。
我们去花湖是5月,还没到花期,湿地只开着一种小黄花。
沿着一条长长的栈道,可以深入到湿地的深处。
景区所有的景点,沿着栈道朝一个方向走就都能看到。
一进入湿地,各种各样以前见过或者没见过的水禽次第出现在我们眼前。我想花湖应该是喜爱打鸟的游客中意的地方。
这种水草的视觉效果很美啊!
一只野鸭子在草丛中孵卵。
蓝天白云倒映在湖水之中,更显得湖面湛蓝深邃。
湿地有了色彩的装点,衬托出更加优美的意境。
“花湖之眼”是一个比较特别的景点,一个椭圆形的草甸看上去就像一只人的眼睛。
换一个角度,这只眼睛更漂亮。
由于我们在景区内不慎掉了一个保温杯在湖里,寻找景区工作人员帮我们捡杯子花了一些时间,游玩花湖出来已经是下午1点多钟了。为了赶时间在车上吃干粮当午餐,直奔郎木寺而去。

郎木格尔登寺

在去郎木寺之前我一直以为郎木寺是一个寺庙的名字,后来才知道这是一个地名,叫郎木寺镇。这个镇上有两座寺庙,一个在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境内叫郎木格尔登寺,一个在甘肃甘南州碌曲县境内叫赛赤寺。后来可能是因为郎木寺这个地名的影响力比较大,这两个寺庙在不知不觉中被人们都叫成了郎木寺。
我们今天去的寺庙是格尔登寺。格尔登寺是四川阿坝的著名寺院,在藏区有很大的影响力。该寺分为两座,属同一活佛。主寺在阿坝县城,郎木寺这里是分寺,故名“郎木格尔登寺”。
郎木格尔登寺创建于公元1418年,寺内供藏着许多稀世珍宝,五世格尔登活佛的肉身灵体至今仍供奉于金殿之中,金粉抹面的肉体真身历经近三百年的风风雨雨,至今仍栩栩如生。
格尔登寺主殿,里面供奉着五世格尔登活佛的肉身灵体。
寺庙后面有一个佛学院,许多儿童在这里上学。

纳摩大峡谷

来郎木寺我觉得玩纳摩大峡谷比看格尔登寺更有意义。
纳摩大峡谷位于格尔登寺后面的山谷,从格尔登寺过去也就不到1公里的路程。这个峡谷在谷口有两个天然洞穴,一个叫“老虎洞”、一个叫“仙女洞”。我们的兴趣点并不在这两个洞穴,而是在谷底。谷底乱石缝隙中有一个泉水群,有嘟嘟泉水从石缝中不断流出,这个泉水群是当地著名河流白龙江的源头。
后来我们在网上看到纳摩大峡谷曲哈尔登泉水群是嘉陵江的西源头,其东源头为陕西宝鸡秦岭山中的凤县代王山东峪沟。也就是说,白龙江是嘉陵江的上游河段。我们在郎木寺找到了嘉陵江的一个源头,这是我们的意外惊喜。所以为了表达我们的这份惊喜和崇敬之意,在曲哈尔登泉水群最远处的一个泉眼边垒砌了一个玛尼堆。
格尔登寺后面的这个山谷就是纳摩大峡谷,流出山谷的这条河流是白龙江的源头。
山谷里沟深壑险,徒步进去也需要一些勇气。
老虎洞,传说这里曾经有一只老虎,后来虎去洞空。
仙女洞,洞内有一块立石,因形状酷似仙女被称为仙女洞。
峡谷内风景不错,这是苔藓地貌。
溯流而上,继续走向峡谷深处去探索源头。
快到谷底时,已经完全看不到溪流了。这时有转山的藏民也告诉我们不要再往前走了。
我们终于在一片乱石堆中找到了曲哈尔登泉水群,这就是白龙江(嘉陵江上游)的源头。惊喜之余,我们在泉眼边堆了一个玛尼堆。这要算是我们今天行程中最大的收获。
源头的水量越往下走越大,但又没看到别的水流加入,只有一种解释,就是在河流下面还有泉眼出水。
沟口洞穴里堆放的这些烧制土陶制品是祭祀用的法器。
虔诚的藏民在白龙江边跪拜。

夜宿扎尕那

扎尕那,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个近几年才刚开发不久的藏族村寨。2009年11月《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出的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扎尕那因山势险峻,景色秀美位列其中。
来到扎尕那这片土地之后,都会被眼前的景象所惊讶到,这里山势奇峻、云雾缭绕。三面群山环抱藏式村落掩映其中,村寨静谧,宛若仙境。是藏区里又一个原始秘境。
目前扎尕那免费进入,但在进景区之前要办理登记手续。景区内有四个自然村落,东哇村是最大的主村落。我们今晚就住在东哇村。
扎尕那对外正式名称为“扎尕那国家地质公园”。
313省道是进入扎尕那的唯一通道 。
石头山是扎尕那群山的典型形象。
我们住的民宿位于山脚的地方。

第四天

早上起来之后,看看天气比较阴沉,决定上午先驾车在扎尕那群山之中转转,车游扎尕那。等到下午天气好转一点再去徒步。

车游观景台

扎尕那主要有四个自然村,分别是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和代巴村。我们驱车沿着山间公路先后到了这四个自然村的观景台去观赏扎尕那风光,最远走到了达西观景台,如果再往前走、翻过山梁就到卓尼县境啦。
早上起来,扎尕那笼罩在云雾之中,更加烘托出伊甸园的气氛。来过扎尕那的老外说这里有如同伊甸园一样的景色。
我们先路过“润吾沟”,沟里有一条徒步道,爱好徒步的驴友会选择在这里徒步。
扎尕那每一个自然村都修建了一个观景台,这是达日村修建的观景台。
在达日观景台看到的东哇村和业日村。
山下那一块草地是仙女滩。
我们所到的最高也是最远的观景台是达西观景台。
站在观景台上已与山齐,山岚氤氲,如入仙境。
代巴观景台最不好走。我们去的时候,正好遇到代巴村在拆迁整改,道路几乎被堵死。我们是把车停在一户院坝后徒步走过来的。
山坡上面就是代巴观景台。
在代巴观景台俯瞰扎尕那村落,角度和视线更好一些,在这里可以更清晰地看到层层梯田。

徒步涅甘达哇神山

中午回到东哇村,在街上吃过午饭之后,下午准备徒步去朝拜涅甘达哇神山
扎尔那景区专门开辟了涅甘达哇公园。进公园不需要门票,但公园有观光车从公园门口到一线天景点。车票每人20元。我们是乘坐观光车到了一线天之后再徒步前往涅甘达哇神山的。
涅甘达哇,在当地藏民心中是创造众生和天地的神,扎尕那就是涅甘达哇用手指摁出的仙境。所以每到吉日,当地体质较好的藏民都要进山朝拜神山。我们今天下午也想尝试一下徒步朝拜的滋味。
一线天海拔3000多米,徒步到神山需要上升350米,来回路程超过8公里。在高海拔地区徒步登山绝非易事,我们来回花了大约2个多小时,感觉累得够呛,主要是登山累,下山好多了。
在涅甘达哇神山公园门口乘坐观光车到一线天,路上开车时间大约20分钟。
停车场已经过了一线天景点,所以我们先去登山,回来再去一线天。
登山途中沿途观看风景,谈笑应对体力挑战。
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这些光秃秃的石头山各具形态,仿佛石头城堡。
看看这些竖着的岩石纹路,地质学上这是山体倒塌后的痕迹。
由于是阴天,山上的溪水没那么好看。
从豁口望出去,群山已在我们脚下。
快到神山时,山坡上高山杜鹃正在开花,花色主要有白色和粉色两种。
山坡上的野花也开得正艳。
看到这些经幡和玛尼堆,我们知道涅甘达哇神山到了。
神山周围的山峰都被笼罩在云雾之中。
唯独神山没有被云雾挡住,神山的标志就是山顶上那个趴着的什么神兽。
山腰上的洞穴还挂着冰凌。

一线天

拜完神山,我们开始返回。回来时我们没走登山的那条路,而是走到一条骑马上山的路。这条路宽敞平整许多,不过路程要远一些。
下山以后,我们去了一线天,不过这个一线天比起以前我们走过的类似景点来说就真的不算什么。
等我们下山以后,天气竟然意外好转,有了蓝天白云,山色也好看了许多。
这个就是一线天啦。

仙女滩

我们在一线天附近等候观光车,当看到观光车来时就到停车场上车。如果你是和我们一样先去拜神山然后再去仙女滩,那乘坐观光车就不要到终点站下车,而是提前一个站在仙女滩下车。如果在终点站才下车,还要爬一个大坡,累死。下车后,有一条栈道一直通向仙女滩。
仙女滩是扎尕那山峰下的一片大草甸,是扎尕那的标致性景点,从仙女滩的观景台可以眺望整个扎尕那山峰和四个村庄的全景。从仙女滩徒步进去还有一个仙女湖,我们因为去拜神山已经走得很累了,所以就没去仙女湖。
去仙女滩的路很好走,都是这样的木制栈道。
仙女滩是高山下的一个大草甸。
马儿悠闲地在草地上吃草,时空在这时仿佛变慢,慵懒而静谧。
仙女滩观景台。
从仙女滩慢慢走回到东哇村已经傍晚了。我们回到中午吃饭的那家餐馆去吃晚饭,然后步行回到民宿休息。

第五天

今天的目的地是甘南的夏河县城。这座城市主要因为是拉扑楞寺的所在地而闻名。
夏河县城中心广场上的法螺塔。

拉扑楞寺

我们到夏河的主要目的就是来看拉扑楞寺。我们到县城的时间是中午1点半左右,先吃午饭,然后找到酒店住下。因为天一直在下雨,我们在酒店等到雨快停了才出门,这时是下午4点多钟。等我们在拉扑楞寺停车场停好车,已经4点半了。
我们到游客中心去买门票,才知道寺庙大经堂5点钟关门,我们是今天最后一批参观者了。拉扑楞寺门票40元/人,购票后有寺庙僧人带队讲解。如果不听讲解,不进大经堂,也可以不买门票。寺庙区域全天开放。
拉扑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与我们所熟悉的青海塔尔寺同门同级别。寺院始建于清康熙年间(1709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寺庙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是甘南地区藏传佛教格鲁派的政教中心和西北地区最高佛教学府,终年朝圣者不断。
拉卜楞寺宗教体制的组成以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及下续部六大学院为主,在全蒙藏地区的寺院中建制最为健全。其中又以闻思学院为全寺之中枢,又称大经堂,有前殿楼、前庭院、正殿和后殿共数百间房屋,寺庙僧人讲解的重点也是大经堂。
宝器陈列馆
拉扑楞寺有好多个出入口,这是最主要的一个出入口。如果拍找不到路,认准这个石碑就行。
进入拉扑楞寺之后,为了赶上前面最后一批讲解队伍,工作人员带着我们在寺庙里左转右转,走得我们气喘吁吁。
我们先来到一个陈列寺庙各种法器和宝物的地方,由于里面不许拍照(包括之后的各个殿堂),只能拍拍外景。
我们一出宝器陈列馆就关门了(右侧两个门),左侧的那个是陈列各种酥油花的,可以随时进去并拍照。
里面陈列的酥油花制作十分精良,俨然就是工艺品。
闻思学院(大经堂)
闻思学院经堂,又称大经堂,为全寺之中枢。一世嘉木样初建时,经堂只有80根柱子,1772年二世嘉木样扩建为140根柱子,可容纳3000僧人诵经。1946年,五世嘉木样又建了前殿院,至此,大经堂成为有前殿楼、前庭院、正殿和后殿共数百间房屋,占地10余亩的全寺最宏伟的建筑。
正殿内悬乾隆皇帝御赐“慧觉寺”匾额,内设嘉木样和总法台的座位及僧人诵经坐垫。大经堂不幸于1985年4月7日遭遇火灾,被火烧毁。在政府的关怀下,1986年6月破土动工,1987年完成了主体工程。我们看到的新建大经堂保留了原来的式样和风格。
弥勒佛殿,坐落在大经堂之西北隅,高达六层,殿内供馏金弥勒佛大铜像,高8米左右。
这是“满园春色关不住”的意境哦!
这个超大的院落就是闻思学院,又称大经堂。
“寿禧寺”匾额为清乾隆皇帝御赐。
 医药学院经堂,建于1784年,殿内供奉药王佛。

释迦牟尼佛殿,仿拉萨大昭寺修建。
“寿安寺”匾额为清嘉庆皇帝御赐。
转经廊
走出寺庙,外面有转经廊围绕寺庙一圈。据说里面共有2000余个转经筒,是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如果要转遍每个转经筒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我们选择了其中一段长廊来转经筒。
拉扑楞寺的转经长廊也颇有气派。
每隔一段距离,还有独立的房间,里面的经筒有2-3米高。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不可能走完拉扑楞寺的每一个殿堂,只能是选择几个主要的来看。当我们从拉扑楞寺出来回到酒店已经天黑了。

第六天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天水麦积山,途中会路过武山县,有一个武山水帘洞景区,我们在景区游玩之后继续赶路,晚上住在麦积山下的度假村。

武山水帘洞景区

武山水帘洞景区位于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城东北约25公里的钟楼山峡谷内,与著名的麦积山石窟属于同一条旅游线。景区内以石窟群为主。这些石窟群始建於北周(559年),经五代、宋、元增建重修。
现在景区的主要景观包括拉梢寺及水帘洞等。门票25元/人。进入景区后,有观光车把我们送到拉梢寺附近。
水帘洞景区牌坊。
拉梢寺
梢,木梢;拉梢,拉木头。相传在崖壁石刻佛像时搭木架要拉木头,寺窟建成后故名拉梢寺。
拉梢寺是水帘洞石窟群中的重要窟寺,位于两座对峙高耸山峰的红砂岩峭壁上,左侧崖壁正中有一巨型浮雕佛像,显赫醒目,故人称大佛崖。大佛崖及上面的佛龛就称作拉梢寺。所以拉梢寺并没有房屋类的寺庙建筑,这与我们以前理解的寺庙常识不一样。
观光车把我们送到拉梢寺,下车后立刻看到眼前高高矗立的山峰。拾级而上,登上两座山峰之间的一个平台上,可以看到陡峭的崖壁上有浮雕3尊,中间的释迦牟尼大佛高达40余米,两旁是手持莲花躬身肃立的胁侍菩萨。这幅露天摩崖浮雕大佛高42.3米,为世界第一大摩崖大佛,比麦积山东崖大佛还要高出一倍有馀,气势夺人,雄伟壮观。
在树木掩映下,两座对峙山峰赫然醒目。
大佛崖太高大,站在两山之间的狭缝里要拍下大佛全貌并不容易。
大佛摩崖石刻局部。中间的是释迦牟尼,两旁是手持莲花躬身肃立的胁侍菩萨。崖壁上部向前突出,又加筑风檐以蔽风雨,起到了保护摩崖石刻的作用。已有1500年历史的摩崖石刻尚能保存如今的模样这本身也是一个奇迹。
在大佛崖四周有不少石窟和佛龛,这共同组成了拉梢寺。
大佛崖对面山峰的半山腰有一个藏经洞,因封闭没能上去。
水帘洞
水帘洞在形似斧劈的试斧山东侧之峭壁上,是一个约50米长,30米高,20米深的拱形自然洞穴。每当雨季,洞顶、洞壁泉水、雨水一齐涌出,洞檐流水如注,恰似珠帘掩门,故得名水帘洞。洞内有四圣宫、观音寺、南殿、菩萨殿等多座建筑,各殿、台、亭、阁依自然岩洞有开有合,错落有致,工艺精巧。水帘洞中有一汪清池,洞檐的水帘滴落入池。
水帘洞与拉梢寺隔钟楼山峡谷遥遥相望,南北呼应。
在拉梢寺远眺水帘洞。
字水帘洞看到的拉梢寺全貌。
这里看到说水帘洞是道观,我想水帘洞应该是佛道合一的洞窟吧。
寺庙依洞窟地势错落有致,工艺精巧。
水帘洞水池,因为无雨,也就没有水帘。
俯瞰水帘洞寺庙。
看完水帘洞下山。
景区内主要有两座山,这是水帘洞所在的试斧山。
这是拉梢寺所在的莲花山
水帘洞景区出来是下午3点多钟。水帘洞景区距离麦积山石窟约160公里,路上要2个半小时。我们在麦积山石窟景区外面找了一个庭院式的民宿住下。因为是旅游淡季,民宿没什么客人,我们可以在民宿随便挑选直到我们满意的房间。

第七天

今天主要的旅游项目是游玩麦积山石窟,下午赶到西安;晚上西安的朋友接待我们在长安大排档吃饭,然后欣赏广场音乐喷泉并逛大唐不夜城。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天水市东南45公里秦岭山脉西段北麓,始创于十六国后秦(公元384-417年),因其山形酷似农家麦垛之状,故名麦积山。
天水麦积山石窟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又因石窟多为雕塑佛像,被誉为"东方雕塑馆"。其它三窟为:洛阳龙门石窟、大同云冈石窟和敦煌莫高窟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麦积山石窟作为"丝绸之路"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景区门票80元,往返观光车15元。参观线路为从麦积山东崖上,西崖下,不走回头路。
麦积山景区大门。
麦积山石窟只是麦积山国家地质公园的一部分,但来这里的游客大多数都只是奔麦积山石窟而来。
在山下一个广场上看到的是麦积山西崖部分。
第98窟位于西崖中部,又称“西崖大佛”,由摩崖石胎泥塑一佛二菩萨造像组成。造像正中立佛高12.2米,佛短颈削肩,袒胸鼓腹。原作于北魏,北周、宋、元、明、清等不同历史均做过维缮,原貌已基本无存。
我们从东崖的栈道上山,由低到高;到西崖后又由高到低回到山脚。
栈道凌空飞架,层层相叠,其惊险陡峻为世罕见,形成一个宏伟壮观的立体建筑群。我们沿着栈道一层一层往上参观,也记不得上了几层。
下面几层的洞窟较小,洞口基本上都遮蔽起来,里面的佛像看不太清楚。
第13窟俗称“东崖大佛”,位于东崖中部。开凿于隋代,南宋绍兴年间重修。这是麦积山现存最大的一组石胎泥塑造像。正中主尊为阿弥陀佛,高15.7米。
009窟是一个石窟群,佛像全部彩绘。
有木有觉得这尊佛像的妆容非常怪趣。
东崖倒数第二层的崖壁上、下都雕塑上千尊佛像,所以这一层的长廊被称作“千佛廊”。
“千佛廊”洞窟编号为003窟,为人字披顶长廊式崖阁。
东崖最高层石窟编号为004号,这里游客最多,洞窟规模最大也最精美。这一层的石窟都是北周时期一位大都督为他的祖父祈福所建。
这个石窟又叫“散花楼”,石窟开凿较深,两端还有力士金刚塑像。
散花楼主窟为七佛窟,是麦积山石窟的代表作。
“是无等等”匾额很多人都读不通、也读不懂。这句话来源于《心经》的是无等等咒,含义就是“这是无与伦比的至高无上的咒”。无等等,无法分等级之等,意即最高等。
武汉有一个在“新冠”中出名的女作家曾经写过一本小说《是无等等》。
散花楼顶的飞天图是麦积山石窟的瑰宝。这里的飞天仙女不是像莫高窟那样画上去的,而是雕刻上去的,所以能够保存得更久。
中国古代工匠在一千四百多年前就敢于大胆地突破单一的艺术手法的限制,把雕塑艺术和壁画艺术有机结合在一起,这便是麦积山石窟壁画艺术中的精品之作“薄肉塑飞天”。所以有专家说可称之为“精品中的精品”和“古代壁画艺术的绝品”。
穿过这条开凿在岩壁上隧道,我们就来到麦积山石窟西崖。
西崖最高层的005窟规模较大,值得一看。
这里中窟外面有一力士脚踏牛天王,孔武雄健,气势不凡。所以005窟又称“牛儿堂”。
站在下方仰视西崖大佛。
沿着栈道回到山脚下,结束了麦积山石窟的游览。
麦积山麓的感应寺相传是一位归隐麦积山的禅师所建。

住宿

中午我们在麦积山景区内的食街吃了当地的小吃,然后就直奔西安。
到西安后为方便明天的出行住在离西安高铁站不远的一家大酒店。到了酒店之后,我们就把车托运回去了。
今晚我们下榻的是一家四星级酒店。
西洋风格的酒店大堂。

大雁塔

下午西安的朋友到酒店接上我们到大雁塔附近的“长安大排档”吃饭。
长安大排档异常火爆,吃饭要拿号排队。趁着排队的空档,我们来到大雁塔外的广场。
大雁塔建于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塔高64米,是当年玄奘法师为供奉从印度带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而建造的一座五层砖塔。
在广场上远眺大雁塔。因为以前我们在西安玩过,所以就没有进去参观。
广场上的玄奘法师铜像。
大雁塔夜景。

长安大排档

餐馆在西安大悦城里面,以品尝西安当地及陕西各种特色小吃为主。朋友太热情,所点的菜肴根本吃不完。
各种小吃琳琅满目,色香味俱佳。
这道菜品“妃子笑”很有文化底蕴。

音乐喷泉

吃完饭后正好是观看音乐喷泉的时间。
西安音乐喷泉位于大雁塔北广场中轴线上,T字型结构,共分为百米瀑布水池、八级跌水池及前端音乐水池三个区域,可分区独立表演或整体表演。音乐喷泉规模宏大,流光溢彩,美轮美奂。它是目前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广场。
音乐喷泉每晚9点钟开始,表演10分钟结束。所以要看音乐喷泉必须掌握好时间。
音乐喷泉位于大雁塔北广场,广场四周火树银花,煞是好看。
围着音乐喷泉的观众人满为患,费好大劲才能在人群中找到一个位置。
音乐喷泉规模宏大,流光溢彩,美轮美奂。

大唐不夜城

整个大雁塔四周都属于大唐不夜城范畴,而我们今晚去的主要是位于大雁塔南广场的步行街。 2020年7月,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
大唐不夜城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 。一到夜晚,彩灯齐明,流光溢彩,不由得让人联想起《长安十二时辰》中的开元盛世。
我们沿着大唐不夜城的中轴景观大道漫步,这条景观大道是一条2100米横贯南北的中央雕塑景观步行街,是亚洲最大的景观大道 ,展现了以李世民、李隆基、武则天、玄奘等一代帝王、历史人物为主题的大唐群英谱雕塑。
入夜,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上流光溢彩,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大唐群英谱雕塑是步行街上的一大亮点,如果有时间,可以在这里细细重温李世民、李隆基、武则天、玄奘等一代历史人物的故事。
“贞观纪念碑”是大唐不夜城的地标性雕塑。由李世民骑马像组成及周围的附属雕塑组成。碑体正面雕刻"贞观之治"四字,背面为贞观政要名录数百字。
西安音乐厅、陕西大剧院、西安美术馆、曲江太平洋电影城等四大文化场馆全部采用雄伟的仿唐建筑,是“开元广场”的核心建筑。
在西安朋友的盛情款待下,我们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玩到晚上10点多钟才离开,回到酒店已经是深夜了。

第八天

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餐后,我们三人组分别乘坐飞机和火车离开西安回家。在酒店送我们去火车站的汽车上,意外偶遇了一位在5月22日由甘肃白银市委、市政府主办、景泰县承办的2021(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中幸存的运动员,他专程来西安是去慰问在比赛中突遭灾害天气遇难的队友家属的。
这次的环大西北自驾游,从4月26日我们在延安集合算起,到今天(5月25日)在西安解散,正好整整30天。这次环游大西北,也是环游青海,全程8300公里。一路上的名山大川和绚烂景色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丰富了阅历,增长了见识。
短暂的休整,下一个目标将是更加广袤的新疆。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