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舅妈出生在新疆
舅舅工作在新疆
多了一些
意想不到的情况

火焰山

从小是听着新疆的歌曲长大,记得那个时候生活在新疆的音乐人后来被称为西部歌王王洛宾的作品特别多,《在那遥远的地方》《掀起你的盖头来》《达坂城的姑娘》等作品都是耳熟能详,可以这么说,他是第一位整体向外界推广传播新疆的音乐人,内地很多的年轻人是通过音乐才对新疆有了一个整体的认识。很特别的缘分他不但是吐鲁番市的荣誉市民,还是达坂城的荣誉镇长。
去到的第一站就是火焰山,一下车就感受到空气中有丝丝焦灼的感觉,空气特别的干,虽时不时的有阵小风 ,但根本改变不了这里的热浪来袭。
这温度,一下子把我拉到了印象中电视剧《西游记》那出孙悟空借芭蕉扇的场景,虽然电视里唐僧师徒热到不行,但是电视机前的吃瓜群众还是不能感同身受,这次来了火焰山,和记忆力的焦灼终于吻合了。
火焰山景区的地宫里,到处都是遵从《西游记》故里里刻画的壁画和雕塑。
西游记本就是一本宏大篇章的神话小说,融合了儒释道三家,将天理循环、六道轮回等讲的明明白白,看过这一幕幕的壁画,让我想起了那些年看过一遍又一遍的西游记。
老远还坐在大巴上的时候,就已经看到了铁扇公主的芭蕉扇。景区的地面层,还竖立了几座雕像,唐僧师徒和铁扇公主,还有牛魔王。
近些年,研究西游记的浪潮崛起,个人以为铁扇公主不让孙悟空借扇子,一来是铁扇公主在这偏僻的火焰山,只能受点当地百姓送上的灭火供奉,在钱财上得仰仗牛魔王的新欢玉面公主,所以铁扇公主在金钱和情感上都是遇到了挫折,还是期待着牛魔王能够重新回到她的怀抱,所以不借扇子也在情理之中,而后面猪八戒灭掉了玉面公主,铁扇公主遇到的最大危机都被解除了,所以才会有后面的借扇子。
不管在哪里,八戒的形象最接地气,我曾在巴蜀地区的寺庙还曾看到供奉这位净坛使者,不难看出人们对他的喜爱,虽然他有点贪有点色,但是最接地气,据说年轻的小姑娘也觉得八戒有趣,孙悟空作为超级战士,喜欢的都是酷酷的小男生。
看到了毛驴和板车,想起了那首《达坂城的姑娘》,“带着你的嫁妆,带着你的妹妹”,喜庆的情绪油然而生。
景区内攀谈合影的女孩,远远的在挥手致意。
金箍棒 (新疆吐鲁番火焰山景区温度计),曾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  巨型温度计直径0.65米,高12米,温度显示高5.4米,可以实测摄氏100度以内的地表温度、空气温度,误差不超过正负0.5度。
欢乐的女生,在金箍棒前热舞。

库木塔格沙漠

这大概是离城市最近的沙漠了,离吐鲁番市鄯善县只有不到十分钟的车程。但又很和谐地与鄯善县城相伴相依,各自守候着一方景色。
身在中部地区,看见大海和沙漠的次数屈指可数,我们有的只是无穷无尽的大山和一望无垠的平原。赤脚踩在沙子上,感受着沙子细腻的质感,顶着烈日,吹着微风,或是沙漠车,或是徒步,在沙漠里静静地感受。
虽然这是离城市最近的沙漠,但这毕竟是沙漠呀,看不到边界的沙漠,沙漠车一路驰骋到无人区,看不到游客的时候,还是能感受到一些荒凉。
在沙漠徒步的路人,有大人,有小孩,有情侣,有在风中飘荡的女士。
小孩子是一路呼啸,不管不顾地向沙漠的高处进发,然后用滑板滑下来,往复几次仍旧乐不疲此。
用保温壶带着咖啡的情侣,绝对是精致生活的典范,羡慕中,如同港片中男女主角相约看日出一样,爱情并不是总是激情,但要永葆浪漫。
在风中依然保持优雅的小姐姐,一手提着鞋,光着脚丫在沙漠中淡定的走着。
景区观光车
沙漠车霸气造型
沙漠和城市被树木隔开
库木塔格沙漠在唐代被称为“大患鬼魅碛,因为道路艰险被往来的客商、路人视作魔鬼旅程。但如今,沙漠成为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感受沙漠的一个好去处。

交河故城|坎儿井

交河故城,西域36国之一的“车师前国”的都城,也是唐代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所在地。
走在景区里,基本上就是一片废墟,只有少量还保持的相对完整,但木质结构的全部被烧毁,只剩下生土制成的墙体。
虽是远在数千里之外,但是交河故城的布局仍是效仿长安的布局来构建的,城内市井、官署、佛寺、佛塔、街巷,以及作坊、民居、演兵场、藏兵壕、寺院佛龛中的泥菩萨都还可以找到。这些都表明,交河故城的统治者并不是只是夜郎自大,而是心系天朝上国。
奈何岁月的消逝,元代蒙古贵族孛儿只斤·海都发起的宗教战争,交河在武力和精神的双重打击下,彻底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汉书·西域传》记载:“车师前国,王治交河城,河水分流绕城下,故号交河。现存房舍遗址1300余间,佛寺遗址53处,古井316口,街道主干线1900米,巷道34条。
两千三百多年前,在一块沟壑纵横的黄土台地上,由交河先民一寸一寸向地下硬掏成的一座城。它的建立,成为古丝绸之路的一个文化交流的桥梁。
两千多年前,五六百户,七八千车师人,哪里去了?在这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中,沿着深邃的栈道去追寻,或许能发现你想要的答案......
虽然走在故城里有些热的透不过气来,但是还是不乏一些可以躲避的阴凉之处,生土做的房子,冬暖夏凉,而且可以就地取材,易于施工,节省能源,它又融于自然,有利于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因此,这种古老的建筑类型至今仍然具有生命力。
让人惊叹的是,在这迷宫一样的交河古城,找不到一砖一瓦。整座城是一点一点挖出来的,确实是一项伟大的工程。
即便是在两千年后的现在,依然能看出这片建筑群的宏伟和气势,高于四周。近些年这里还举办了马拉松和自行车骑行比赛。
坎儿井,从书本到显示的了解,我等了太多年。新疆独具特色的地下水利工程,与长城、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其结构由竖井、暗渠、明渠、涝坝(蓄水池)四部分构成。坎儿井像镶嵌在新疆大地上的颗颗珍珠,由高向低,一字排开,纵横交错,密如蛛网,一直向前延伸,把天山积雪和雨水融化渗漏成的地下水,引向了一个个聚落村庄。
不怎么下雨的新疆,靠着这样一个又一个的坎儿井,让当地的百姓都能吃上水,甚至并不缺乏水。

博斯腾湖

博斯腾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环湖芦苇湿地面积达60万亩,芦苇年储量20多万吨,是全国四大苇区之一。湖内有丰富的渔业资源,生长着33种鱼类,是新疆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
冬季,白鹭、苍鹭相伴起舞,婀娜的身影与金黄的万亩芦苇荡相映成趣,一声声鸣啼唤醒了湖畔的村庄。
寒露过后,新疆博斯腾湖湿地出现五彩斑斓的景色,进入观赏芦苇的最佳时期。
博斯腾湖的生态非常好,不仅为各类渔业资源提供栖息之地,更为许多候鸟和其他陆地保护动物提供栖息之地。
景区里的建设,大部分采用的是芦苇和竹制的亭阁,也是为了给博斯腾湖湿地内的动物们提供更好的栖居环境。
这是一片幸福和欢乐的见证之地,曾经博斯腾湖迎来了来自新疆各地30对金婚银婚夫妇庆祝金婚、银婚的时刻。
在碧水蓝天的映衬下,金黄的芦苇一望无际,芦花随风摇曳,水鸟上下翻飞,快艇滑过水面,好似一幅江南水乡的画面。
博湖也因为被外界称为新疆“夏威夷”。
传说,唐僧去西天取经时在离博湖不远的流沙河受阻。西海龙王的三太子被唐僧等人执意取回真经的行动所感动,于是经观音菩萨点化,变成一匹白马,驮着唐僧一行,安然渡过流沙河。这里又和西游记契合上了,说明新疆是西游记作品中地理位置一个现实的映照。
夏季则迎来了这里最热闹的时刻,规模捕鱼的场面十分壮观。
美丽的景区讲解员
情侣和单身狗

巴音郭楞州博物馆

巴音郭楞州(简称巴州),汉代西域36国就有若羌、且末、小宛、山国、乌垒、仑头、渠犁、焉耆、危须等11国在其境内。
巴州博物馆有着大量汉代以来的西域故国的文物,而且有着大量见证祖国边疆疆域和活动痕迹的史实遗存。
整个巴州有十家博物馆,馆藏规模以巴州博物馆为最。
巴州博物馆以楼兰佛塔为设计主体,配以蒙古金刚舍利佛塔为建筑基底,隐喻该建筑在寻觅和沉思古老的楼兰文化,千年的历史文明将在这里再现。
因为不仅有神秘的楼兰文化,还有许多少数民族的历史和文化,需要大量的知识积累才能好好地游览。
但对蒙古族土尔扈特部东归的壮举,是从历史书上看过还记得的,在乾隆时期,土尔扈特部人从沙俄东归,回到清朝,回到这片他们曾经赖以生活的地方。
且末县扎洪鲁克古尸陈列,陈列了3000多年的3具古尸。

焉耆红酒

东经86°,北纬42°。这个经纬度的设置,是一条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版图之中,一切适合酿造葡萄生长的温度、湿度和土壤,都被牢牢地锁定于此。葡萄与酒,在这里,自然而然地“生长”出一系列的可能性。
焉耆戈壁滩上种植出来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先后荣获了2015年比利时布鲁塞尔葡萄酒大赛银奖、第五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暨BioFach China2011金奖、2015英国伦敦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银奖、IWSC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大赛银奖、2015RVF中国优秀葡萄酒评选年度金奖、2016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银奖、2016年英国Decanter(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铜奖等殊荣。
在焉耆县霍拉山下,开着车走不多远就会在绿树掩映中发现一座座各具特色的酒庄,与传统工厂式的酿酒企业不同,现在的酒庄更像一座座中世纪的庄园,城堡式的外观配以古色古香的室内饰。
焉耆县这里的光热资源、温差、气候,就能种出品质高的葡萄来。它在国际国内获得的奖项,实际上就是国际上、国内一些专家、业内对整个焉耆产区的认可。
南邻博斯腾湖,湖面蒸发,波光返照,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对葡萄的生长极为有利,对葡萄的品质有很大的提高,可以生产出高端优质的葡萄酒。
在世界范围内耕种极少的马瑟兰葡萄在这里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用马瑟兰酿造出的葡萄酒酒颜色深,果香浓郁,具薄荷、荔枝、青椒香气,酒体轻盈,单宁细致,口感柔和。
在侍酒师挑上一瓶不错的酒,在进行醒酒等一番工序后,在下午时光里,静静地享受葡萄酒中单宁带来的味道。

库尔勒香梨

《西游记》第二十四回略云,万寿山五庄观有人参果,此果又名草还丹。里面所说的人参果“遇土而入”的原型指的就是库尔勒香梨,香梨因皮薄且水份足无渣,落地即碎成汁水。说到这吃的,也离不开西游记,果真是有缘分。
在地头,我们了解到,原来库尔勒香梨也有公母之分。梨尾部凹陷,形成圆窝状;公梨尾部外凸,形成突出状,肉粗核大。但不管公母,只要是库尔勒原产地的,一定好吃。并不是母的比公的好吃,纯属网上的噱头。
晋代葛洪撰《西京杂记》记载:“瀚海梨,出瀚海北,耐寒不枯”。这里的“瀚海”指的是塔里木盆地,而“梨”就是指库尔勒香梨。
“吐鲁番的葡萄,鄯善的瓜,库尔勒的香梨没有渣。”库尔勒香梨因具有色泽悦目、香气浓郁、皮薄肉细、汁多渣少、耐久贮藏、入口即化等特点,被誉为“梨中珍品”,驰名中外。
灌溉梨园的水全部来自天山雪水融化后形成的河流。每天“喝”着这样纯净无污染的雪水,再加上充沛的日照,赋予了库尔勒香梨的高糖分含量和丰富的营养。
而随着今年京东库尔勒馆的投用,使得库尔勒原产地的香梨,得以更加高效新鲜的方式直供到内地城市,比如北京郑州武汉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让消费者吃到正宗、放心的库尔勒香梨。

桃源餐厅

路上吃过的一家特色餐厅,西尼尔镇红旗路镇政府旁向北150米,门口和园内都可以停车。拌面、手抓饭、焖锅羊肉、椒麻鸡等都是在这家店吃了,连续两天吃了三顿在这里。
餐厅挺大的,有几十个包房,大厅有卡座,也有散桌,每个桌子都能做十来个人。
看到有块星级农家乐的牌子,是自治区四星级农家乐。餐厅园内,还养着鸡鸭鹅,还有种着菜,基本上可以自给自足,吃到新鲜有机的蔬菜。
火鸡
焖锅羊肉,是桃园餐厅特有的做法,在巴州烹饪技艺大赛上还荣获过一等奖,通过焖锅这种特有的方式,将羊肉焖烧在高温之下,快速锁住汁水,保持鲜嫩的口感。
椒麻鸡,在新疆是与大盘鸡齐名的招牌菜品,选用走地鸡,用特制的调料腌制过后再水煮。吃前用手撕开,配上秘制椒麻汤料和各类配料就是一份标准的椒麻鸡。鸡肉入口,劲道清爽,再加上麻辣的佐料,口中满是麻辣、软嫩,真是一种格外带感的“温柔”。吃着椒麻鸡,喝着乌苏啤酒,赞赞赞。
看起来是色泽鲜,吃起来是流口水。
抓饭的分量太足了,第一顿真的是埋头苦干不说话,就着皮牙子,都快吃到嗓子眼了。
当然了,最不能少介绍的就是这红柳烤肉,新鲜的红柳枝在一定火候下烘烤,分泌出的红柳汁液不但可以去除一定的羊肉膻味,同时红柳枝的特殊香味也会沁入肉中,想想这滋味就美了。

西遇手记

在此次新疆的行程形成之中,除了体验了西遇记之寻蜜新疆,更多的是一些感触。比如库尔勒市区内的孔雀河,在新疆的城市里,居然可以在夜间船游市中心,踏上游船的瞬间,我的思绪有点飘到了威尼斯水城的感觉。
行进到湖的中央,我们还看到了音乐瀑布,非常的精彩。
在吐鲁番的水果宴,不仅吃到了很多的水果,还有一场精彩的歌舞在等着我们。
男游客,美女与蛇共舞,机智,有胆量。
还在夜间偶遇了当地维族人的婚礼,简约而又不失隆重,不断翩翩起舞的舞蹈就是对这场婚礼最美好的祝福。
如果有机会,我希望下次能够再来,继续体验《西游记》中更多和新疆有关联的地方。

本游记著作权归@湖北宋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