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
【关于交通】
去程:HO1075 上海浦东-西宁,8:10-11:30
回程:CA1940 兰州-上海浦东,20:10-22:50
西宁和兰州之间交通很方便,动车1小时可以到达,兰州机场的航班比西宁多一些,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从兰州或者西宁出行。
【扎尕那交通】
扎尕那位于甘南州的迭部县,交通不算方便,从兰州和甘南州首府合作市都有汽车开往迭部,可以选择在扎尕那路口下车,或者到迭部县城下车,然后搭车或者包车去扎尕那。
兰州和合作市开往迭部的汽车只有上午才有车。我们到达兰州已经是中午了,当天没有车去迭部,只好先坐车到合作市,然后第二天上午去扎尕那。
【郎木寺交通】
从合作市去扎尕那的途中经过郎木寺路口,可以在这里下车,路口距离郎木寺还有三四公里,可以搭车或乘坐路口的私家车去郎木寺。
郎木寺开往合作市的汽车都是上午发车,一天有3班车,发车时间分别为6:30,7:30,12:00.
【关于住宿】
兰州和合作市的住宿都很方便,有各种档次的酒店宾馆旅舍,可以网上预订。
扎尕那实际上是一个藏族部落,由七八个村子组成,最核心的景区位于东哇村,因此东哇村几乎家家户户开办了客栈民宿农家乐,每个床位价格50元左右。
郎木寺实际上是一个四川甘肃交界处的小镇,同时也有两座名字叫做郎木寺的寺庙位于镇上,镇上的主路两侧全是各种客栈青旅,青旅的床位50元左右。
【关于美食】
合作市的烤肉,没有加入太多调料,吃到羊肉的香味。
合作市的炒面片,一个人吃份量足够大。
合作市的手抓羊肉,货真价实都是肉啊,非常新鲜,羊肉特别香,价格比西宁便宜30%。
郎木寺位于川甘交界,路边有许多川菜馆,盐煎肉非常下饭。
郎木寺青旅做的大盘鸡,味道还是不错的,份量有点少。
郎木寺青旅做的茄子,看起来像是土豆,吃起来也有点像土豆,不过真的是茄子。
兰州牛肉面,兰州大街小巷都有牛肉面馆,这一家是非常知名的店,汤很好喝。
牛肉面的牛肉不多,你还可以单独加一份牛肉,绝对好吃。
【旅行建议】
*甘南的许多地方海拔超过3000米,昼夜温差大,即便是最热的夏天也要带上厚衣服,最好是冲锋衣。在郎木寺的晚上最低温度只有不到5度,我们穿着羽绒服在青旅围着火炉烤火。
*带上雨伞和雨披,这几天几乎每天下午都有一场雨,雨披比雨伞更有用。
*高原地区紫外线强烈,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
*扎尕那的交通不太方便,尽量自驾前往。从迭部县城到扎尕那有接近30公里,只能包车前往,费用80元左右。
*到了兰州,一定尝一尝正宗的牛肉面,比在别处吃过的都要好吃。
*******************************游记开始的地方***************************
--------------------------
D1 兰州-合作,九层佛阁
乘坐动车到了兰州西站,然后换乘公交车辗转来到汽车南站,从兰州开往合作市和迭部方向的车从这里发车。到达汽车站已经是中午,今天开往迭部的车全部已经发完,每天从兰州去迭部的车都是上午发车。这次甘南之行最主要的目的地之一就是扎尕那,这是个近两天非常火爆的小山村,有人称它为最后的世外桃源
迭部县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距离迭部最近的大一点的城市就是甘南州的首府合作市了,从兰州到合作市非常方便,大巴高速直达,只要两个半小时多一点,车次也很多,我们决定先到合作市住一晚上,第二天一早去扎尕那。
合作市有汽车北站和汽车南站两个汽车站,从兰州开过来的大巴停在北站,而去扎尕那和郎木寺方向的车都在南站,不过城市并不大,公交车也不多,打车反而性价比最高,因为这里的出租车全都是拼车,每人2元。
在汽车南站先买好了明天早上去迭部最早一班车的车票,然后找地方入住。在汽车南站附近有不少各种档次的酒店,宾馆,青旅,床位每人大约30-40元,但是都不能洗澡。我们找了家宾馆先住下,还有小半天的时间准备在合作市区转转。
合作市内的建筑有着明显的藏族特色,这里属于安多藏区,街上常常可以看见喇嘛,而市区内最有名的景点就是位于市区北部的九层佛阁了,九层佛阁的全称为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佛阁。
甘南州与四川交界,路边有不少川菜馆,卖小吃的摊位也不少,生活还是挺方便的,买了个蒸土豆尝尝。
去九层佛阁,可以乘坐公交车1路,到“九层佛阁”站下车就到,如果时间充足也可以步行,从市中心的香巴拉广场往北步行20分钟就到了。如果向南步行20分钟,就到了市区的最南端,合作市区就是这么小。
一座座壮观的白塔排成一排,这在藏区很常见,不过还是很震撼。
刚才还是蓝天白云的好天气,突然变得乌云密布,一场大雨就要来临。在西北的这几天几乎每天下午都要有一场雨,雨披是出门一定要带的。
甘南天黑的晚,九层佛阁关门却早,到这里的时候已经不让游客进去,又赶上了突如其来的暴雨,无奈只好找个地方躲雨。
藏区的白塔非常常见,造型美观。
雨停下来以后,可以近距离欣赏这座始建于清乾隆年间(1777年)的佛阁了。原先的佛阁在文革期间被毁坏,现存的重建于1988年。九层佛阁门票20元。
大门紧闭,感受到了浓浓的藏族风情,这座寺院是安多藏区非常重要的寺院。
佛阁的四周是高高的围墙,有不少当地人绕着围墙转圈。
寺内的喇嘛看惯了前来拍照的游客,主动与游客攀谈起来。
除了九层佛阁以外,旁边还有一大片是寺院。建议早一点过来,进入佛阁看一看。
当地人在佛阁旁边拍摄藏族风格的结婚照,很有特色。
旁边有长长的一片转经筒,每个人都可以来这里转一转
乘坐公交车1路到香巴拉广场,这是合作市的市中心,许多本地人来这里散步。
刚刚停了一阵的雨又开始下了起来,这一场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直到灯光亮起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我们只好冒雨赶回入住的宾馆,在附近的饭馆吃饭。
在甘南,不要错过羊肉美食。烤羊肉串味道真不错,没有太多的调料。
如果是一个人吃饭,点一份羊肉面片绝对够吃。
手抓羊肉也是这里的特色,按斤来卖,几乎没有骨头,肉特别香。店里免费提供的茶水很好喝,特别解腻。
----------------
D2 扎尕那景区
从合作市汽车南站开往迭部最早的一班车是7:50,大巴车的条件不错,只是路况不算好,没有高速公路,从合作到迭部要4个小时多一点。
在汽车南站旁边吃一碗牛肉面,这是当地人习惯吃的早餐,跟兰州一样,一碗面加上一个鸡蛋。
跟大巴车司机说在扎尕那路口下车。这个路口距离迭部县城还有3公里,迭部县城里比较容易找到出租车去扎尕那,而在这个路口的话就只好凭运气了,这条山路进去25公里就是扎尕那景区了。还好,我们运气不错,搭了一辆私家车进去。
一直往里边走,路边经过了好几个村子。这些村子依山而建,错落有致,非常漂亮。
扎尕那景区在东哇村旁边,这个村子也受益于景区的开发,家家户户都办起了农家乐,吃住一条龙服务,还可以骑马,找向导,联系车。我们顺利的找到了一家还有空位的农家乐,每个床位50元。
东哇村里还有几家餐馆,价格比市区里贵一点,人均消费40元左右。也可以自己或者让农家乐的老板帮忙买食材,回来后自己做。
扎尕那景区适合玩两天,主要有两条线路:
仙女滩-仙女湖线:这条线路比较短,来回只要两个多小时,小半天的时间可以轻松结束。
瀑布-石林线:这条线路来回要六七个小时,需要一天时间。
两条线路都需要爬山,如果感觉体力不够也可以骑马,价格就比较贵了。
我们到达扎尕那已经是中午较晚了,决定第一天去仙女湖,第二天去石林,不过第二天早上开始就一直下雨,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我们只好取消了第二天的行程,实际上只走了仙女湖那条线。
东哇村旁边的桥头就是扎尕那景区的入口,这里也是个临时停车场,许多自驾车和旅游大巴都停在这一片空地上。扎尕那实际上还不算是个正规的景区,正在开工建设,也没有正式的门票,但是景区门口有当地人摆的桌子,以垃圾清洁费的名义收取每人10元。两条线路都是从这里进入,每天都要购票。
到处都是马,骑马上山有当地人帮忙牵马,上山的路不是很好走,有点累。
爬山去仙女湖,对面山坡上就是东哇村,果真美得如仙境。
群山环绕着这个小村,宁静恬淡,不过随着知名度越来越高,游客蜂拥而至,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能持续多久。
上山的路都是这种土路,如果下雨就完全没法走了,觉得爬山太累就骑马吧。
走了半个小时左右就是仙女滩,实际上是一片空旷的草地,这里比较平缓,景色也不错,游客大都停下来休息游玩。
马也累了,需要休息,补充体力。
从仙女滩往下看,村子已经有点远了。
这里非常的宁静,原生态的环境没有经过人工修饰,天气晴朗的日子景色非常美。
我还要继续赶路,往山上走半个多小时就是仙女湖。
天空蓝的有些不真实,不过这才是最真实的蓝天。
到了仙女湖,在当地人的指点下才找到,原来这就是仙女湖,一个小水洼嘛
仙女湖小的可怜,周围是林木和乱石,不知深浅。
湖水还算干净,景色算不上美。看看天色又要变暗,根据这几天的经验,一场阵雨就要来临,赶紧下山。
原路返回到仙女滩,下山比上山轻松多了。
村子旁边有一片梯田,现在这个季节显然不是最美的。
晚上在村子里感觉非常冷,穿上了冲锋衣还瑟瑟发抖,好在农家乐老板家的被子足够厚,这一夜睡得也还算安稳。
------------
D3 郎木寺
今天本来计划去石林的,结果早上起床就开始下雨,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看了昨天的山路,今天爬山肯定不现实,临时决定取消今天的行程,赶到郎木寺去。
从扎尕那出去,交通也是个问题,可以让农家乐老板帮忙联系车送到扎尕那路口或者迭部县城,我们在路口下车,从这里等候开往郎木寺的客车,从迭部开往合作市的车都经过郎木寺。
车停在郎木寺路口,距离郎木寺还有三四公里的样子,游客从这里下车,马上就有私家车靠近,问要不要送到郎木寺,每人10元。
郎木寺是个小镇,位于四川和甘肃交界处的甘南州碌曲县和阿坝州若尔盖县,白龙江从镇上流过,分隔开了四川和甘肃两省。从郎木寺每天早上有3班车开往合作市,除此之外公共交通不算方便,不过镇上的一条主路上挤满了旅游大巴,显然这里是个热门的旅游景点。
镇上只有一条东西方向的主路,这条路上有许多客栈青旅,饭馆,小店,即便是旺季也很容易找到住处。我们找到了一家青旅,床位55元每人。入住后稍微规划了一下行程,其实也很简单,这里的景点就是两座郎木寺,一座位于甘肃省境内,一座位于四川省境内,两座寺庙之间步行只要20多分钟。我们先去四川寺,后去甘肃寺,第二天早上回到兰州。
路边的川菜馆很多,价格也不算贵,小店的盐煎肉味道竟然也还不错。
两座郎木寺的门票都是30元,要分开购票。两座寺庙还是比较热门的,有不少旅游团过来,总的感觉甘肃寺那边的游客更多一些。这是四川寺。
佛塔位于镇上中间的位置,周围都是藏族风格的民居。
这里也有一排转经筒,看见前面的喇嘛走进来转一圈,也跟着转了起来,入乡随俗啊。
当地藏民也非常虔诚,喇嘛随处可见。看他们的装束就知道这里有多凉快了,这可是8月初,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穿过一片藏族民居,前往郎木寺。
寺内的大殿多数不开放,只能从外边看看,大殿的墙特别厚。
窗户是典型的藏族建筑风格。
郎木寺的规模确实很大,有好几座大殿,总的来说比较清静。
这座大殿背后的山上还有一座规模小一点的殿,那座殿的地位比所有的大殿都要高。
山上的这座殿内供奉有五世格尔底活佛肉身,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游客可以进去参观,但是必须脱鞋后才能入内。
这座寺院不大,参观活佛肉身的时候有喇嘛在旁边讲解。
远处的红石崖也是一处不错的景观,我们只是远远地观望,据说过去很远
郎木寺旁边的大峡谷也包含在门票内,通常郎木寺游览过后都会去大峡谷看看。
前面是一个旅游团,大峡谷看得是自然景观。
山上都是绿草,天蓝的有些不敢相信。
远远地能看见有三个当地人坐在山坡上聊天,当地人的生活闲适恬淡。
这样的草地,最适合露营,随意的躺在草地上就很舒服。
喇嘛成群结队的从草地上走过,说说笑笑,打打闹闹,感觉就是普通人。
大峡谷沿着一条河进去向里走,这条河是白龙江的支流。
水清澈冰冷,夏季里大峡谷也不热,树荫的地方感觉有点冷。这是第一次在盛夏季节想晒太阳。
彩色的经幡随风飘舞。
郎木寺对面的小山坡是个不错的观景台
山上视野开阔,镇上的房子都看得清清楚楚
草地上这些白色的纸片是藏族的风马纸片,他们把风马的图案印在纸片上,随手抛撒,用来祈祷和祭祀。
郎木寺旁边还有一座清真寺,这个小镇上有好几个民族的居民。
步行20分钟到甘肃寺,购票入内,这里比刚才的四川寺紧凑一些,感觉游客更多。
先是来到观景台,寺院的一座座大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
环境极美,山下的那条河就是白龙江,四川和甘肃的界河。
观景台上有藏族风格的小亭子。
寺院还是比较壮观的,大殿的屋顶都是金灿灿的。
山下就是郎木寺镇,我们吃住都在那里。
这里的许多大殿也没有开放,建筑很漂亮。
喇嘛绕着大殿转圈,很喜欢大殿的窗户。
最大的这座大殿坐落在下边,气势雄伟。
开放的大殿可以进去,有喇嘛为游客介绍藏传佛教。
看上去像是一座小型的布达拉宫
佛塔位于寺院的中心位置,一进门就看见了。
这里也是游客拍照最多的地方
晚上在郎木寺找了家青旅吃饭,这里住宿的地方通常也提供餐饮。大盘鸡味道不错,分量稍小。
这家店的孜然茄子是特色菜,油炸过的茄子看起来像是土豆,吃了起来也像土豆,仔细品味才有茄子的味道。
---------------------------------------------
D4 郎木寺-兰州,水车博览园,白塔山公园
早上6点起床,赶6:30的车去合作市,然后转车回兰州。去合作市的大巴车就停在郎木寺的主路上,快要开车的时候,大巴车不停的鸣笛,催促乘客上车,全镇的人都听得见。
除了6:30的车,另外还有早上7:30和中午12:00的车开往合作市。
清晨的甘南非常寒冷,只有5度左右,路况还不错,没什么车。
路边的风景很美,山上都是绿草,这是一片牧区。
这个季节还有油菜花。
两个多小时后到达合作市汽车南站,在汽车站外正好停着一辆开往兰州的大巴车,其实他们是算好时间一直等在这里的,因为从郎木寺过来的乘客大多数都是回兰州的。
如果赶不上这辆车,可以去合作市汽车北站,那里有开往兰州的高速大巴,两个多小时就到了。
汽车直接把我们送到兰州火车站,距离我们入住的地方很近,中午决定尝一尝正宗的兰州拉面。兰州的大街小巷有许多牛肉面馆,推荐去马子禄,金鼎这样的老牌连锁店,其实价格都差不多,一碗牛肉面的价格6-7元。
这家店的牛肉很好吃。
拉面自然不必说,能在兰州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生存下去味道肯定不会差,汤特别好喝。
兰州市区里景点不算多,不过黄河从兰州穿城而过,我们下午决定沿着黄河走一走。
乘坐公交车到西关十字,下车就是兰州西关清真大寺。兰州的清真寺有很多。
这座清真寺免费开放,没什么游客,看起来像是新建的。
从清真寺向北步行不到十分钟就是黄河了,岸边有唐僧师徒四人的塑像。
黄河的水真的很黄,河边是个开放的公园。对面的白塔山公园也是免费开放。
原先还建有索道,今天好像停运了。
前方就是百余年历史的中山桥。建于清朝光绪33年(1907年),是一座铁桥,如今还在使用,只供行人通过。
中山桥已经成了兰州有名的旅游景点。
过了中山桥,对面就是白塔山公园。
下午的时间还早,我们决定沿着黄河向东,去水车博览园看看。
一路上经过了一片长长的公园,兰州虽然位于西北,环境还算不错。
从中山桥沿着黄河步行30分钟就是水车博览园,这是兰州一个特色的公园,免费开放。
这些水车原先是从黄河中引水灌溉的,如今当然早已不用,成为了景点。
从水车博览园乘坐公交车又回到了西关十字,步行前往白塔山公园。
白塔山并不高,也就百余米,山上有寺院等人文古迹,当地人喜欢爬到山上看夜景。
天色渐晚,游客也少了。
山上往下看,视野开阔。兰州这座城市就是沿着黄河而建的,城市布局是东西狭长而南北窄,主城区位于黄河南岸
山上的白塔
三角形的亭子,怎么看都是歪的。
白塔始建于元代,现存的白塔建于明代,距今有近500年历史。
白塔旁边有个观景台,适合欣赏兰州的全景。
华灯初上,中山桥上璀璨起来了。
穿过中山桥,这附近是兰州最繁华的城区,吃饭的地方非常多。
找到一家吃暖锅的店,这好像是适合冬天吃的,有各种食材,底下有酒精加热,水咕嘟咕嘟的翻滚,食材的香味扑鼻而来。
D5 五泉山公园,甘肃省博物馆
从住处乘坐公交车4站就到了五泉山,这也是一座免费开放的公园。
五泉山下有好几家牛肉面店,吃一碗拉面配一个鸡蛋才是兰州人的吃法。
五泉山历史悠久,因为山上有五口泉而得名,有几座寺庙,古迹众多。
公园大门进来就是汉代著名年轻将军霍去病的雕像。
公园内游客非常多,除了观光休闲以外,这里还是跳广场舞的不二之选,游客从广场舞队员中穿行而过,山上还有动物园和游乐场,可以说各个年龄段的游客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项目。
山上明清时期的古建筑也有不少。
古建筑排列整齐,很壮观。
兰州的清朝是以水烟而闻名的,山上专门建有一个水烟博物馆,他们认为水烟的鼻祖是诸葛亮,据说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时候为了避免瘴气的侵袭,让士兵口含一片树叶,那就是烟叶了。
山上缺水,绿化的不好,感觉光秃秃的。
寺庙都是非常古朴,有清代的建筑风格。
山上有五口泉,我找到了这一口,摸子泉。
千佛阁现在已经封闭起来了,只能从下边仰视。
寺庙非常安静,游客不多。
还有缆车上下山。
山下则是水池小桥荷花,景色优美。
甘肃省博物馆位于城区偏西,距离兰州西站很近,交通也方便,很多公交车都到,免费开放。
博物馆比较大,有三层,每个馆都有不同的展出主题。甘肃的历史文化悠久,确实有不少精品文物。
地下挖出来的瓶瓶罐罐。
各种恐龙的化石。
体型巨大的恐龙,有几十米长,很适合带小朋友来玩。
黄河古象,早已经绝迹了。
甘肃佛教兴盛,这个展馆里有许多跟佛教相关的展品,每个馆里都有志愿者讲解员免费讲解,听完以后收获很多。
甘肃的石窟很多,多数开凿于北魏,隋唐时期,不过博物馆里这些都是复制品。
少数民族文字记载的经文。
丝绸之路展馆是最为精华的展馆。
丝绸之路是东西方文化,经贸的交流之路,甘肃的河西走廊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马踏飞燕称得上是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出土自武威雷台,如今马踏飞燕成为了中国旅游的标志,在许多景区都能见到,而这一件则是东汉时期的真迹。
时间紧迫,匆匆结束了博物馆的行程,赶往机场,甘南之旅到此结束,意犹未尽,恋恋不舍。
声明:
本文图片和文字所有权归river2014大河所有,转载请署名,未经许可请勿用于商业用途。如有其它需求请与作者联系。

本游记著作权归@大河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